分類

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實況主?youtuber?網路娛樂的重要角色(上)

上上個禮拜(跪)和大家介紹了近幾年快速竄紅的新興產業──網路影視,以相當快的速度襲捲了80後、90後甚至是千禧年後的世代,比起看電視,我們更傾向上網找自己想看的東西,而這類的習慣也漸漸的開始發展出了他自己的市場。高度自由的影片平台,也發展出十分多元的的影片頻道形式,接下來就和大家介紹一下在網路影視這塊,大致上有什麼樣的選擇可供大家挑選。




在開始介紹前我們先給這些在網路上活躍的人物們一個統稱,也就是我們所知的「網紅」,這些網紅主要出現的平台我簡單的分為三類,分別是網路影片、實況、直播。雖然說是分類但其實大部分的網紅都會選擇多角經營,有點像一個歌手除了能上歌唱節目之外也能上綜藝節目,或者是跑去當主持人之類之類的,且表演的空間也不局限於電視中。這次我只提影片和實況的部分,至於直播嘛.....我本身沒有很了解,再加上我覺得直播領域蠻新的(那種奇怪的付費直播不算阿XDD),所以並不容易有系統的去談論他。



首先,網路影片領域,我們談論的主體會是youtube,因為他是目前最大的網路影片平台,在過在提youtube之前,來提提早youtube一步發展出強烈風格的影片共享平台niconico,niconico(ニコニコ)是日本一個比較偏御宅向的平台,小弟我在國中時期好像就有接觸過幾次,裡面的影片內容包含動畫、料理、打遊戲或是做實驗等等的日常向內容。這樣看起來跟youtube好像沒啥差別,不過因為使用者取向比較窄再加上國外網路使用者限制比較多,這個曾經紅極一時的影片平台最後還是被自由度更高的youtube給超過了,但niconico也是有它獨特的地方,像是「彈幕」就是他最大的特徵,這種觀看者藉由選擇出現時間與出現文字的互動方式,可說是相當有趣的文化(影片到最高潮的時候一個全屏彈幕真的很好笑XD)。

圖為日本ニコニコ獨具特色的彈幕




介紹完niconico我並不打算在介紹其他具有特色的影片平台,因為除了最有特色和最大的之外,其他的平台就真的比較沒什麼好介紹的了(而且很多是被拿來放版權影片的XD)。那就直接進入主題吧!youtube,目前最大的網路影視平台,在這個平台上的網紅我們稱他們為youtuber,是一群在網路上持續產出具有自己特色影片並上傳的人們,他們可能是個人、可能是團體、也可能是公司,以下就開始和大家介紹這些影片主要有哪些類別。

航航又要上法院了


youtube上的影片我們先撇除一些可愛小動物阿,可愛小朋友阿之類之類的,比較不像是特定節目的部分,我們來說說現今較為知名影片有哪些種類。在12年TPA拿下世界冠軍後(拭淚),台灣電競開始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視(至少在民間的重視增加不少),而且加上台灣實況正處開始發展的階段,遊戲相關的影片就紛紛出爐,舉凡遊戲教學(像是LOL的腳色教學)、遊戲錄影(實況然後錄下VOD)以及遊戲周邊發展(與電競相關的影片),占了近幾年的主要版面。



而在遊戲領域比較有名的youtuber國外就是PewDiePie(世界上靠youtuber賺最多錢瘋子XD),阿台灣呢?其實最早最早應該是藍色鐵捲門開始的(但他好像被黑掉了,看這),不過現在最紅的就是一大堆實況主,把遊戲的VOD進行剪接上傳,像是亞洲統神、DINTER、菜喳、葉子......真的是多到翻掉,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去麥卡貝看一下,會去上這個節目的幾乎都是打遊戲實況主,至於為啥實況主會跑來YOUTUBE這個我們最後在說。

世界最知名youtuber—PewDiePie



再來,搞笑影片,這個可是比遊戲相關的更無遠弗屆了,只要是那種很鬧的都算是搞笑影片,可以分成兩類,時事搞笑創作、主題搞笑創作。時事搞笑最有名的例子像是美江的各種MIX混音,或是前陣子高雄獅吼功的MIX,這類各種MIX的影片都是比較偏時事方向的創作,當然除了MIX之外也是有很多其他類型的時事搞笑影片,但就像我分類的一樣,就是一個圍繞時事主題的創作影片。至於主題搞笑是偏節目的方式來呈現給大家看,簡單來說就是有在規劃的喇,國外這類youtuber多到爆,我只簡單舉我常看的像是Ben的整人計畫hajime社長這類一看就知道是節目的搞笑影片,擁有強烈的節目風格,因此可以經營出具有招牌效果的影片形式。至於台灣呢?這種主題式台灣有是有但我覺得山寨的有點明顯且創意真的不多(有些根本就在抄國外XDD),但是,還是有相當特別的youtuber在這個領域打下一片天,那就是曾經被說是抄SmoshHOWHOW!!人家現在可是台灣最強廢到笑youtuber,完全是走出不同於其他youtuber的路阿!!這在台灣真的是少數QQ

圖為網路紅人—howhow的誹聞對象網路歌手阿福


先來一個閃電結尾,接下來的分類還有彩妝、翻譯、節目、3C、文化、烹飪、音樂,一次寫完大家應該會拒看我的文章,所以我決定把這些拆成上下兩篇來PO,絕對不是什麼想不出新主題所以把一個主題分兩個禮拜來打喇!!


那麼,我們下周再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