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為什麼是我要教召!揭開教召五四三

哈囉大家好,哥又來打文章了,由於過年開始周周炸裂,去日本、回來趕進度,還要衝實拍,衝完馬上又被教召,等這一切結束已是四月。其中最崩潰的當然是教召,一個把你的人生奮鬥歲月抽空一周,而且還要一生抽四次,真的可以說是退伍弟兄的噩夢。但到底教召為什麼會出現,又為什麼是抽到我,這讓中獎的退伍弟兄們都相當困惑,所以我藉著這個機會,跑去問我在後備指揮部的朋友,問了一個明白。


[1]招集令(哭)




首先解決一個最基礎的問題,為什麼要教召?


你們有沒有想過,台灣男生為什麼要當兵呢?


我們先不扯義務或是中華明國憲法規定(是憲法嗎?),最原始的原因就是保家衛國(雖然現在當的兵拿來保家衛國有點......)。其中軍人分為現役軍人和後備軍人,現役就是正在當兵的人,而後備就是我們這些當完兵菜雞,不過現役不是我們的重點,我們先不管。

重點是我們這些服完兵役的男性,我們並不會因為退伍解除軍人身分,而是以"常備軍人"的身分直至35歲後才真正除役

這些當完兵還沒35歲的"常備軍人",就是戰時要上戰場的戰士(沙包)!那身為常備沙包(!?),我們的其中一個義務就是被教育召集(也就是教召)。

國軍為了讓常備軍人不要因為退伍太久就忘光軍中的訓練,所以每年都會召會一定數量的常備軍人回去接受專業訓練,而這就是教召的用處喇。

[2]教召解除年限


教召就只是把我們這些退伍弟兄抓回去訓練訓練而已嗎?


以我們這些返陽弟兄的角度來說.......確實如此,不過以國家的角度就不只是如此了。事實上教召的目的除了要把我們這些返陽人士找回陰間喝茶之外,另一個目的就是將常備軍人納入國防編制


這個納入國防編制是什麼意思咧?意思就是,只要國家一進入戰鬥狀態,我們這些常備軍人就有義務被召回,然後按照編制去為你所屬的地區進行防禦,而這個編制就是我們每個人現在被教召的所屬單位。也就是說,假設我教召在台南,那我上戰場的防守戰線也差不多就是在台南了


簡單介紹完教召是在做什麼之後,大家應該比較想知道,到底為什麼我會被抽到教召、為什麼有人不會被抽到教召或者怎樣才能不被抽到教召之類的,接下來,我就來和大家介紹一下教召選土豆.....士兵的規則。

[3]教召就是被抓回去回憶軍中生活


教召不是人人要,他總能抽的我不要不要

對於一般人來說,教召貌似相當遙遠,但實際上,教召的頻率其實超乎想像的頻繁。


後備指揮部的資料指出,一年十二個月中,只有三月到十二月會執行教召,但每個月至少會有二十甚至三十的單位啟動教召流程(就是每個月會有三十批人被抓進去教召),像我這次被教召就是一次招一個營,大約六百人左右,不過我並不確定是不是每個單位都需要這麼多人,可以確定的是一年至少將近十萬人會被抓去教召

[4]我們可以從後備指揮部看到有多少字號在這個月被招集


這個數字很多嗎?我們簡單假設台灣男性人口約佔一半(算一千萬就好),扣掉替代役、免役的青壯年人口(20~35歲)至少還剩幾百萬人(要是扣一扣就沒有百萬那台灣就真的得太優秀了)。


所以一年抓十萬嚴格來說好像也不是人人都能中獎(這樣看下來中獎機率應該是少於十分之一),要說容易中嗎?


好像也還好,但中獎真的是比較衰嗎?其實也不盡然,因為在抽兵的過程中也是有很多篩選的過程,所以有人中獎機率比較高的狀況是真實存在的。


國軍的篩兵標準

國軍每年年底會抽出明年的幸運兒們(拭淚)。

所以那些說什麼教召登入系統的,別在唬爛嘴了。


我將抽籤的中獎參數分成專業屬性年資屬性還有地域屬性(我自己分的XD)。


專業屬性就是依照你的兵種去抽,通常為碰到專業屬性都是因為教召單位性質不同才會造成。

簡單來說,今天某個招集字號(也可以說某一批)是某縣的步兵旅,那步兵旅就是會抽一大堆步兵專業(步槍兵)和幾個機槍專業(like me),那如果是裝甲旅教召就會招戰駕專業之類裝甲的編制專業人員。

專業屬性因為所有的單位都需要步槍兵所以如果沒有專業的人基本上都有機會因為步兵專業被抽去教召。

那有專業的也不用太開心,因為當你的專業特殊時代表特殊的單位要抽教召你的中獎機率一定比較高。

順便告訴大家一個悲傷的消息,那就是國軍是以兩年為一個週期會把所有的虛擬單位抽一輪,也就是兩年內什麼樣的單位都會輪到教召,所以這次沒中沒關係,兩年後就有機會囉0.<。


第二個條件,年資屬性,他的意思就如同字面一樣,就是看年資喇~~~!

正常情況當完兵退伍後一年內是不會執行教召的。

但是當你退伍滿一年之後你的中獎機率就會激增!!

也就是說當你的退伍一年限制解除後,你會得到最大的中獎機率(沒錯,因為你是退伍學長中最菜的!!),此後隨著退伍年資增加你的中獎機率會降低。

但在這裡先跟大家聲明一下,如果你退伍一年馬上就中了,基本上你就是接下來八年四次就是穩穩地要去了

因為當你被編制到虛擬單位之後,除非你換戶籍地年齡屆滿(35歲)申請免召(其實不少人被召了之後申請的@@),不然你教召的單位就會留一個編制給你,這也是為什麼教召通常會遇到同一批人的原因。

所以你們應該會問

「我如果一直沒被召就代表我越久越安全囉?」

答案是肯定的,但還是有可能被抽中就是了,像我這次被召就有一個退伍六年才第一次被教召的學長。


最後一個,地域屬性,如同字面意思,就是你戶籍在哪就抽哪的意思喇,這我應該就不用解釋了吧@@?

地域屬性大家可能會遇到的應該是遷戶籍的問題。

假設像我原本戶籍在台南,我這次教召就被抽到台南大內,如果我沒改戶籍我就會在未來八年內把四次教召都在大內召完(沒意外的話喇)。

但如果我在大內被召過然後遷戶籍到桃園,那我就會回到抽獎箱中,不會再回到原本的大內了教召了。

我自己認為遷戶籍地的變數比較多,假設你剛被召完就遷戶籍,運氣差一點明年可能就又被抽到了,哥目前就是這種狀況,請大家拭目以待(笑)。


[5]教召多則七天少則一天


最後,只要是兵就要面對教召
雖然說現在當兵的人越來越少、役期越來越短,但教召這件事其實完全沒有在管你是哪種兵,不管是一年兵、四月兵或者志願役,只要你退伍後都是常備軍人(沙包),都有機會抽中教召的門票。

不過像我們這些末代一年兵還是有一些些籤運優勢的,因為現在一輪兵只要四個月所以每年退伍的人數大量上升,所以在抽籤時我們的機率就會被大量的四月兵稀釋,像我這次被教召回去整個連一年兵退伍的應該不超過30個(全連至少150個人),可見四月兵們已成為教召的主要群體。至於這樣是好還是不好,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笑)。

打了一大堆教召的相關資訊,但我猜大家比較好奇的應該是教召到底在做什麼,但由於篇幅關係,我們還是把教召被抓進去到底在幹嘛,留到下次再說吧。

2020/10/13更新內容
有關教召的更多內容我在podcast和youtube有更新 

youtube連結:EP3報復性教召來囉 

podcast連結 
-googlepodcast:https://reurl.cc/q8Vekg 



資料來源
[1]共產檔
[2]新聞截圖
[3]聯合新聞網
[4]後指部網頁
[5]聯合新聞網


4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忍富為我的教召啟蒙A_A

      刪除
    2. 只是不知道為啥要教召所以去問了個同學然後再跟大家分享一下而已喇XD

      刪除
  2. " 可見四月兵們已成為教召的主要群體。至於這樣是好還是不好,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笑)。 "
    求下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