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影評】免錢的最貴——寂寞拍賣師

大家好我是姚阿富,今天要講一個有錢老人被仙人跳的故事。好喇對不起喇!討厭谷X莫的大大們不要關掉喇QQ。今天我要來和大家分享一部電影,一部探討著人到底追求著什麼的故事,當我們有了財富、有了聲譽、有了亮眼的能力之後,人生會因此變得完美嗎?這些當然是很棒的加分項目,但對人來說最內心深處的渴望還是與他人的連結。所以今天要跟大家介紹這部探討人類內心渴望的電影——寂寞拍賣師。

劇照



主角老男人(Virgil oldman)是一個專業、優秀但孤僻沒有朋友的古物拍賣師,老男人是個不懂得人情世故的人(應該不算不懂只是不想去做),沒有真正的朋友。一天他收到一個女人的委託,要他為女孩家中的物品進行評價,但是遲遲沒有出現在老男人的面前,這名叫克萊兒的女人各種爽約、各種暴怒讓老男人印象深刻,而且在這一來一往之間還產生了情愫,在某次洽談後因為老男人太想看看這女人長什麼樣子,於是乎偷偷躲在克萊兒的住處才發現,原來是個大正妹呀。自此之後老男人陷入熱戀,時常問幫他修理機械的朋友(算朋友吧,至少老男人這樣認為)有關如何處理妹子的方法,隨著時間越來越久,在老男人的陪伴下克萊兒逐漸願意走向戶外,而兩人的戀情也持續升溫,但就在他主持最後一次拍賣會後,一切都結束了。

沒有朋友的拍賣師


老男人擁有一間放滿世界名畫的收藏室,這最後一次拍賣會結束後,他走進收藏室發現,畫全都消失了,只剩下克萊兒從家裡帶來的一幅母親畫像,背後寫著「to老男人,我的愛意與感激 by比利」,這個比利就是過去和老男人合作買畫的對象(說合作也不太對,反而比較像男主角在利用他進行非正當的競標方式買畫),原來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他這個「朋友」所設的局。簡言之,就是老男人被仙人跳了。

壞人94你


劇情大綱大概就是這樣,聽說這部片的導演十分有名(拍過海上鋼琴師唷),但因為我不是什麼專業影評,所以什麼導演呀演員呀之類的東西我沒辦法提供大家太多的資訊。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我對整部影片的感覺,還有這部電影我自己認為的優點和缺點。


雖然說這是一部被仙人跳的影片,但他沒有像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那種警世感,不會看完心得只有「我們要小心來路不明的女子」之類的唬爛結論。看到最後老男人發現被盜走珍藏後的舉動,帶著克萊兒的母親畫像(諷刺的是女主角既不叫克萊兒畫裡的也不是他媽),跑到過去克萊兒曾和他提過的那間餐廳,服務生對著他問「先生,一位嗎?」老男人回「不,我在等人」,最後慢慢地將畫面拉出,這畫面中有些許的可憐,但更多的是一個男人與其告訴自己被騙不如告訴自己「我相信你說愛我是真的」,的一種不願夢醒的狀態。


老男人帶妹子來看他的收藏


整部電影音樂非常好聽與情節、畫面十分協調,其中在緊張場景的塑造上尤為強烈。另外這部電影的節奏掌控我覺得很不錯,不會有讓人覺得很拖戲的劇情,或是很不知所云的橋段出現,整部片走一個環環相扣且扣與扣之間恰到好處的分配。劇情上沒有太多的不合理,不會讓人有馬上想吐槽的衝動(好喇,老男人被揍的那段我覺得他被打得莫名其妙XD),即使女主角一開始讓男主角十分惱怒結果男主角竟然愛上她了,但整個過程的發生包裝得很好,用一個一個零件來帶出男主角心境上的變化,最後組裝完成,迎接夢碎時刻的安排也不會顯得太過刻意。

整部片男主角就是請他朋友幫他組裝出這個機械娃娃


優點上面應該也算是有說到了,劇本的流暢度很好,男主角在詮釋孤傲與心境變化上表現得相當到位,女主角帶有一種神祕氣息,不知道是演出來還是天生就是如此,在這部電影中男主和女主都算是很不錯的選角。唯一可惜的就是幫老男人修機械的朋友了,我覺得他有點眼熟,但就算我不認識他,我也覺得他很讓人出戲,也許是長相問題或者是對這個腳色的詮釋方式還不是這麼合適(我是覺得有點太多),每次只要有他的鏡頭,都會有種「老哥,你是壞人對不對」得感覺。

老哥,你是壞人對不對


另外一個可惜的地方是我覺得在揭曉謎底部分著墨的有點少,最後老男人跑到克萊兒家對面的酒吧等待消失的克萊兒出現,結果一直出現在店裡的侏儒女性(是侏儒嗎我不太確定)才是那間房屋的屋主——克萊兒,在真相大白時只有用他記憶力超好,看著門前來了多少人誰從他家進進出出多少次來道出這是一場騙局的方式,我覺得有點稍嫌不夠力。雖然真的克萊兒在劇情中有不斷出現,但可能是被好萊塢養大了胃口,碰到這種揭開謎底的畫面時,我總希望是用前面有出現的畫面中同時另外一個視角讓我們看見虛假與真實的演進。不過這原本就是偏好問題,也許導演根本不想花時間去著墨壞人對計畫的安排,比較想讓我們著墨在男主角的心境轉換上吧。

他才是克萊兒,而且是整個事件的旁觀者


最後電影中克萊兒(假的)問老男人到底是如何分辨贗品的,他說

「每個贗品都有真實的一面,贗品就算再怎麼擬真,製作者在臨摹時還是會忍不住會加入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這就是老男人所相信的事,就算這整個事件都是假的,全部都是騙局,他知道,但他相信他與女主角的那一夜是真的,他選擇相信整個騙局中女主角確實是愛他的,相信這整個大贗品中女主角一定加入了個人的情感,所以老男人才會跑到女主角曾說的那家餐廳去等他,因為他就是這麼相信著。

最後一個畫面老男人在女主角所說的那家店等他,期待這個贗品(騙局)的瑕疵是真的


總歸來說這是一部帶有一些些思考的優秀作品,擁有恰到好處的音樂、十分流暢的節奏、相當美麗的畫面。雖然他不像我們平常看到的爽片節奏更快、畫面張力更強,但這種淡淡述說故事的方式,後勁卻十分的強烈,當下雖然也有「原來如此」的感覺,不過在看完之後你仔細的思考畫面裡的每一句話都會讓你對導演想表達的東西有所共鳴,那就是人們心中最深的渴望——填補寂寞。雖然看完這部電影真的不會有爽感或是讚嘆的感覺,但在看完之後還是十分值得我們去玩味的,推薦給大家,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