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人生必看經典——鋼之煉金術師

前陣子和我們辦公室的志工小朋友(國三升高一)聊天時,聊到平常的娛樂有哪些,不外乎是卡通、漫畫、搞笑影片,但當我問他們有沒有看過一代經典鋼鍊的時候,他們一臉疑惑地說沒看過。

當下雖然有點驚訝,不過想一想好像也蠻正常的。

鋼鍊只連載了八年,出第一集(2002)的時候他們也才兩歲,全劇終(2010)他們也才十歲,比起現今線上的長壽漫畫們(海賊王、火影忍者、還有終於爛到死的死神),鋼鍊確實沒有這麼跨時代的感覺。

不過正因為內容不拖戲、劇情架構也不過分臃腫、角色能力不各種通貨膨脹......等等有別於現今人氣取向的漫畫模式,跳脫出了單純的商業漫畫公式,讓作品保持其最高的完整性,而成為了人們口中的經典。





我本身很喜歡看漫畫,從國小就開始看了,比起文章,漫畫更為生動有趣;比起動畫,漫畫更為簡單自由,雖然我看的漫畫不少,但和資深漫迷比起來我也只是剛出新手村的新手罷了。

我會看的多半是現在主流的連載(海賊王、排球、巨人......),以及少數評價極高的作品,再加上一點自己挖到的好貨(亞人、火之丸),像我這樣的族群並不算是少數,不會沉浸於漫畫世界,但還是會欣賞這些作品,簡單來說就是「漫畫是我的一種娛樂方式」。而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紹這部經典作品——鋼之煉金術師。
第一集在2002年出版,我大概國小五年級吧

來說說鋼鍊在講什麼故事吧

鋼鍊是一個講述愛與和平的故事(?),所言不假往下看就知道了。故事主角愛德華與其弟弟阿爾年幼時失去了母親,由於對母親的思念他倆觸犯了煉金術的大忌——人體練成,導致愛德自己失去手腳而弟弟阿爾則失去了整個身體,為了找回原本的身體兄弟倆人走上尋找賢者之石的旅途。

在這趟旅途上他們遇見軍人、路人、外國人,甚至是人造人,並在旅途的過程中漸漸發現了國家背後的重大陰謀。故事就這麼簡單,主線故事一整條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分支。敘事手法乾淨俐落,故事走到尾聲時你會發現整個故事就是一個大圓,開頭跟結尾根本源自於同一個地方,那種"原來如此的感覺",跟其他漫畫演了半天突然硬扯主角有個雙胞胎哥哥或是有個神人老爸之類的生硬角色置入比起來,以劇情的關聯性和結構的完整性來說,說屌打也不為過了。

愛德華和阿爾燒掉老家後走上尋找賢者之石的旅途

來說說鋼鍊最不一般的地方

另外身為少年漫畫當然要有戰鬥畫面喇,在鋼鍊的故事架構中自始至終遵守著"等價交換"的原則,不僅在使用煉金術時遵守,連整個故事都圍繞著這個概念在運行。

這樣的配置有個相當棒的好處,那就是角色能力不會通貨膨脹,當你的世界規則訂好的同時,不在會有超乎常理或者是各種天馬行空的能力出現,像是跑到新世界大家都會用霸氣、打完國中傷人網球到高中變殺人網球等等,這種很明顯就是為了要削弱角色的設定。

這類作者想讓主角多強就多給他幾筆的無賴感,相信常看主流漫畫的各位應該有十分明顯的感受吧。

不過在鋼鍊中愛德華雖然貴為主角擁有"拍立得"的能力,但在強大的對手面前他還是場場被打爛,甚至是看到對方就直接開溜,這種"要我打沒勝算的仗,門都沒有"的合理舉動這種強也不會太強,弱也不會太弱的角色初始設定,讓愛德華這個角色更充滿真實的感覺。

愛德機械鎧各種炸裂


來說說這部作品的愛與和平究竟在哪

愛德華與阿爾在尋找賢者之石的路途上有一個貫穿全劇的重要事件,那就是"伊修瓦爾殲滅戰"。

在愛德華當上國家煉金術師之前他們所處的國家,發生了一起因為軍方誤殺少數民族孩童而爆發的大規模戰爭,在這場戰爭中國家煉金術師們個個都是人間凶器,但我們還是能看見少數煉金術師對於這些行為心理所產生的矛盾。

伊修瓦爾殲滅戰影響了鋼鍊故事裡的絕大多數角色,而這樣的配置也正是該作品最想闡述的中心思想——反戰。

雖然說現在戰鬥漫畫談反戰的不算少數(鋼彈系列、火影.....),但有別於其他漫畫暴力而直接跟讀著哪裡爆發了一個大戰,鋼鍊在傳達反戰的手法就較為高明,用一件與故事主軸重要相關的事件來闡述戰爭的殘酷,少了強行置入的突兀感還多了一分身歷其境的感受。

在這真不得不佩服牛媽(作者)呀!

伊修瓦爾殲滅戰


來說說鋼鍊裡我超愛的環節——角色

在鋼鍊這部作品中主角愛德華有著男主角的十足魅力,雖說如此卻沒有掩蓋過其他角色的光芒。

好人就是好人,有單純的女主角但沒有蠢到爛掉的廢物角色(沒錯我就是在說你嘟嘟!!),情緒強烈但卻沒有讓人感到矯情的詮釋方式(古立德QQ)。

壞人也是如此,他們有著自己堅守的信條,絕對不會因為主角的感化攻勢而瞬間想通成為好人(斯卡我覺得他原本就是好人,他們在合作後互相了解,並不是公式化的說服而已)。

其中我最愛的腳色就是大總統,每次出場王者之氣都表露無遺。不管是一開始,還是被發現是人造人之後,他絲毫不曾動搖,即使出生後就已經沒有了選擇,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地將人生過的十分精彩,即使站在善的對面,他也不曾懷疑過自己,這種義無反顧角色,怎麼會不帥呢?在他最後生命逝去的那個瞬間,那是金.布拉格雷(大總統的名字),一個真正有始有終的反派。

大總統要GG惹


說說作者吧

荒川弘,本名荒川美弘,家住北海道,家中從事畜牧業。

荒川老師的自畫像是一隻牛,因為他是牛年出生又是金牛座家中又是畜牧業,時常和牛相處,於是便用牛來代表自己。

荒川老師因為鋼鍊而聲名大噪且獲獎無數,牛媽除了鋼鍊之外其他的作品也相當優秀,像是以畜牧業介紹的日常漫畫《銀之匙》就是非主流但仍具有相當高評價的一部作品。

不過一個出生北國的女子為何畫出像鋼鍊這樣的經典之作呢?

荒川老師談到他畫鋼鍊的靈感是這樣的,他有一陣子在自家附近的復健中心兼職時接觸了許多殘疾人士,其中有一位因為交通意外失去雙腳的人說,自己在發生意外後才意識到雙腳是如此重要,但若是沒有失去的話也不會有今天的自己。

而現實中不也是如此嗎,失去了某些東西才會得到其他東西,「等價交換」這個主題就是從這裡出現的。



這次的每週一篇就到這邊,若是大家有時間或是想要翻翻漫畫的話,十分建議大家看看牛媽的這部經典之作——鋼之煉金術師。這絕對不會浪費大家的時間,因為看完了你就會覺得


「啊!這就是等價交換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