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90世代正面對的未來焦慮和困境

最近徐大大失言風波,挑動到了90後敏感的尊嚴神經,再次掀起了到底是環境對不起我們,還是我們經不起磨難的雙向考題。身為一個90後對於現在正處的世代感到如此不安,到底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未來,不管是對我們還是對長輩們來說,都是先前可能還沒經歷過的現實考題。





到底我們面臨的是怎麼樣的現實

在我畢業前,我老爸給了我一張表格,上面有許多項目,分別是房子、車、生活費、養育費、養老費、娛樂費......後面再乘上時間單位(每月or多久)和金額。簡言之,就是一張預估自己將來總共可能要花多少錢讀估價單。我老爸沒說什麼,就是叫我填一填,然後自己研究。填完上面的表格後,最下面有兩項粗框的內容一樣是要填和算的,第一個就是我現在的月薪(或是我將來期望有的月薪),第二個則是你將上述你所預估的總花費除以你工作的月數,也就是能夠負擔這些理想開支所需要的月薪。


在這邊和大家報告一下我算出來的金額,一開始在沒有任何物質的條件下,理想總是飽滿的,我希望我65歲能退休,能有一棟房子、能有一個(!?)老婆、能養兩個小孩、一輩子能換兩三台車、能買幾張保單、每個月還能有幾千塊可以出去玩,怎麼樣,我對未來的想像挺飽滿的吧!我把這些開支除上我一輩子工作的總月數,我每個月至少要賺15萬左右才能負擔我理想中的一切。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我算錯了或是我太貪心了,把項目數字加加減減稍微調整之後,怎麼算你一生的總花費不要多也會花2000萬到9000萬之間,折合下來我們的月薪至少要12萬~30萬之間,才可能負擔將來的生活。


「恩,我的月薪只有3萬呢。」(還要扣勞健保,gan)


這代表著什麼,代表著我們這一代要靠努力工作,只是想像現在長一輩過同等的生活水平,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去哪裡找一份將來可以拿到12~30萬月薪的工作呢?就算將來拿的到,現在起薪要長到12~30萬至少五年內要發生根本就不是常態事件。所以你說,我們努力工作夢想得到的一切,是可行的嗎?

可行,但扣除掉有祖產、有金主、有人脈機遇、當立委、有後台的人,剩下的你看連柯文哲當醫生都沒多有錢了,我們這些非醫科出身的草民,到底該怎麼辦呢?

而這就是我們現在90後世代進入社會的不安,環境不友善、長輩不下車、資源被資方掌握、還要被社會質疑是沒有作為的世代。拿著一手爛牌,還要被酸牌技差不努力。於是乎原本從小聽話讀書一路走上來的90後(學歷充斥),就情緒炸裂了。


「告訴我們讀書才有用的你們,照你們的規則走了,現在給我們的這是什麼爛攤子?」


過去的經驗已不足以面對現在的世界

在10年前我只是一個為了考試上好學校而繼續奮鬥青年學子,因為這個世界傳達給我的,是讀書才有將來、讀書才有出息、讀書才能贏得尊重。我當時傻傻地聽了,也一路這樣讀上來,我發現,大家都讀的好高呀,讀完大學讀研究所,大家都讀這麼高台灣肯定充滿希望!可是我發現,看見社會後,怎麼也沒有感覺到這樣比較有未來。

對於自己已經努力了一大半人生的時光在讀書,結果進入社會這件事,給我們的卻是這麼的不理想,我們不免會想


「照長輩的方法,真的能過我們想要的生活嗎?」

「如果照長輩的建議走是對的,那為何現在的環境會這麼嚴峻呢?」

「面對現在改變更快速的世界,長輩們真的知道該怎麼辦嗎?」


這許許多多的質疑隨著接下來持續出現台灣被XXX超越的資訊出現,我們便更難相信過去的經驗能給我們什麼樣子的保障了。

關於花錢這回事

徐大大認為,我們這一輩太愛花錢了,這句話我很認同,因為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我們現在的世界誘惑太多、手上能掌控的資源又太少,比起省吃儉用存30年才買得起房子,忍個兩三個月存錢就能買到的手機、每幾個禮拜看看電影、和朋友吃大餐,這種"小確幸"根本實際到不行。


苦三十年只換到一棟房子,人家炒房客不用幾天就來來去去N棟房子,苦這三十年真的值得嗎?人家德川家康忍58年得到天下,我們忍了他一半的時間竟然只能得到一棟房子!?難道我的人生目標只有當自己家裡的國王嗎?也許五年十年可以達到的夢想我們還願意努力,但三十年只為了這麼低階的物質成就,請問我們能有幾個三十年呢?這樣看,花個幾千幾萬塊得到精神上的滿足(雖然我買手機完全沒有精神上的滿足XD),當作痛苦生活的麻藥,其實蠻能理解的。(只是我還真不太花這些麻藥錢XD)


說到省吃儉用,我想起大一準備轉學的那段時光,當時為了轉學,可以說是拚盡了全力,因為家裡並不干涉我的轉學計畫,所以這一切的花費就是我自己買單(相當合情合理),這個過程我要付轉考補習班5萬元左右的補習費,以及考試的報考費和旅費,總計至少六萬上下吧。為了籌到這筆錢我跑去補習班打工,但打工費用真的不高一個月三四千根本還不完,於是我從一個月4000元的生活費下去省,我每天限制自己餐費控制在90元也就是每月只花2700左右,並持續整整10個月瘋狂讀書和瘋狂想辦法還債的生活。最後我成功還完補習費、考完轉學。現在想起來我真的很懷念準備轉考那段時間的充實感,但我真的不想再過那種與飢餓以及痛苦不斷拉扯的生活了。


仔細想想,我現在就算像大一時那樣節省,生活費只花2700,房租現在的5000,交通費用一個月1000到2000,我一個月至多也才存兩萬塊,這要存到一間房子的頭期款200萬(假設)就要九年。當時我這樣省10個月體重從68變到52,現在一樣這樣省,等到9年到了,我豈不是要變成不死族了?


「與其說不敢夢想,更應該說現在老老實實的跟著社會走,根本就沒辦法看見夢想,更何況這還是最低階物質上的夢想。」


另一方面,教育沒給我們夢想的機會,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點,不過之後談教育再來討論好了。


所以我們這個世代該怎麼辦?

說了我們多慘多慘雖然是事實,但其實大家也都聽膩了,尤其是我,因為當我認知到社會已經沒辦法為我們的將來負責時,那我們要期望社會自己改變嗎?如果是這樣,接下來的社會就已經不是上一代留給我們的爛攤子了,而是我們自己選擇讓爛攤子繼續當爛攤子。

所以你的選擇是?

我想每個世代都有它該面對的難題,雖然我並不曉得20年前的輝煌時代當時的人是否有想過他們應該成就什麼樣的環境給下一代,但是現實已經擺在我們的眼前,是我們這個世代應該面對的,怪罪上一代並不會扭轉現在的局面,捲起袖子收拾這些爛攤子可能還實際一些。現在我們這個世代的聲音很多,這並非壞事,但做事的人多不多,可能就要等下一代來評論我們了。90後到底是一群什麼樣的世代,到底是一群只會靠北不會做事的爛底(台語),還是敢於嘗試反轉現狀的堅毅世代,真的要等時間來給出答案了。

最後我想告訴上一代


「你我有責任正視現在環境,現在仍然是能夠讓您發揮的時間,請用影響力、行動力、同理心來接受我們的挑戰,請給我們一些時間、給我們一些舞台。別還是只想著順著你們過去的經驗來掌控這一切,過去的經驗固然可貴,但時代變化的速度可能開始與經驗出現落差了。」


以及我們這個世代


「現在是躁動的時代,世界改變如此快速,相對應的,越是快速,我們越是不安。但我們有責任去面對這一切,你可以選擇努力在原本的規則中打拼、你也可以選擇跳出來構築自己理想中的世界。切記,當你想要開始抱怨身邊的這一切時,捫心自問一下,你想為這個時代做了什麼?這個世界還很大,是不是真的沒有可以發揮的地方,還是你根本還沒準備好呢?」


翻譯的粗俗一點就是


「老輝阿,該輪我們秀了,給點方便吧(做出錢的手勢),不要一直提當年勇RR。」


「我們都菜鳥,但20年之後的風景,就是看我們現在在做什麼,要靠北沒關係,但是不爽就去努力改變他阿,只出嘴世就能改變世界,哪有這麼容易。」


敢問,你想怎麼面對這樣的未來呢?

就降,掰掰,繼續工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