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To buy or not to buy.That is the question.

哥的每周一篇又來喇~~!差點就富姦了


   這次是TPP系列的最後一篇,雖然說是系列但是這篇的內容卻比較偏離單純的陳述或描述有關TPP這個主題,說來有點繞口,總之看了就知道,開始吧! 

本期題目是“To buy or not to buy.That is the question.”

   TPP創始之初我們已經說過了就是新、汶、紐、智所建立出來的小聯合,這四國有個特色,都是出口貿易為主的國家新加坡是機械製品汶萊是石油與天然氣紐西蘭是乳製品智利則是礦產,這四者之間並不具有競爭關係,這樣的國際分工再適合不過了,but,就是but,當我們看到現在的TPP增加到12國,還有韓國、台灣在等著排隊,你不好奇,難道大家分工都這麼剛好,成員賣給大家的,都是其他人需要的嗎? 



  前回說了美國,除了廣大的市場外,總不可能只進口不出口吧,所以美國在談判桌上要出口的就是我們過去吵很兇的美牛還有各式農作物了(美國算是農業大國唷)。這時我們來看看TPP中第二大經濟體——日本,擁有廣大的內需市場,基本上日本要自給自足說實話還真沒什麼問題,不過老美大哥一句“聽話!給我進來”,日本該怎麼辦呢?


   當時日本國內當然是各種反對喇,於是掀起了贊成和反對的辯論,贊成方認為若是不加入,日本的發展就只能受限於亞洲(因為和日本簽貿易協定的都沒加入TPP),反對方則是對食用米的自由化感表示疑慮(這方面美國確實很多新聞就是了XD),這種場景還真是有種既視感呢(笑),其中尤其是農林水產省(就是農業代表),甚至是提出了試算表,說明若是撤銷關稅全國會造成高達7.4兆日圓的損失,但當時菅直人政權就算有叛逆的心也沒法拒絕他老大哥的邀請,所以為了加入TPP,經濟產業省便提出「若是不參加TPP日本的GDP損失會到達10.5兆日圓」的試算結果(不是說他們亂算的意思唷@@),最後,日本就像現在我們知道的,加入TPP了。 


  另外補充一下,美國國內原本極力反對TPP,因為單純提供市場給其他國家自己根本沒賺頭?但是在日本加入後,這個問題大致上就解決了,所以美國抓日本一起玩TPP除了政治上增加TPP的影響力之外,經濟上也讓國內產業看到賺頭,這個擴張兼安內的一步確實蠻厲害的。 


  回頭過來看日本,除了出口產業搭上順風車之外,國內要求政府保護國內農業,在這種情況下,日本最後選擇將美國賣的米屯起來(每年36頓),未來在當作飼料賣到國內,以避免美國農產品衝擊國內農業,而這中間的損失由政府承擔,只是,這些赤字還是由人民繳的稅來買單就是了,但這應該已經是將損失降到最低的選項了吧(比起農業受到衝擊產生的後果)。


   最後,我們來做個總結吧,貿易協定是一把雙面刃,你想賣東西給別人那你也得接受別人賣你東西,這樣一來一往將國家之間的分工越削越明確,原本是用他國的優勢來補足自己市場的多樣性,但是隨著關係的複雜化,我們會發現除了賺頭之外,國內產業要受到的挑戰也越來越多,沒有只要我賣人不要人賣我的事,所以說我們究竟要追求更廣大市場的國際化(分工化),還是更能自力更生的的自足化(多元化),其實不管往哪邊都必定會有傷害產生,像日本先天內需市場足夠龐大且產業多元性相當高,自給自足絕對不是難事,但為何日本還是步上國際化的條路呢?反觀內需市場偏小的台灣,小市場撐得起自足化的運作嗎?又或者國內產業經得住國際化的衝擊嗎?這就要看看台灣之於世界的定位是什麼樣子了。 



  每周一篇的TPP系列就在這裡結束了,只開始三周,但每次寫文章都有相當大的收穫,雖然每次寫完都感覺零碎感很重,但我會繼續嘗試讓自己可以寫出更完整的文章內容,如果大家對文章有什麼建議歡迎留言或私訊給我,或是有什麼主題大家可能有興趣的都能和我說,他都有可能成為我下一篇的選題,不過最主要還是我會知道有人在看我的文章喇QQ


   這回每周一篇就到這裡,我們下周見,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