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湊咖一桌變三桌,TPP的致命吸引

YO~~~每周一篇又來洗大家版了(鞠躬 

  今天我們要說的是“湊咖一桌變三桌,TPP的致命吸引力” 


  為什麼要講這個主題呢?因為我們學過一大堆區域聯盟,像是之前很夯的東協,或是現在狀況不太理想的歐盟都是為人所知的經濟共同體,從名稱可以知道他們都跟地域有關,東協在東南亞,歐盟在歐洲(廢話),而今天的主角TPP則是在跨太平洋區域(解釋爛死了XDDD),總之這類的經濟共同體開宗明義就是要找附近的好鄰居一起玩喇(不過TPP他鄰居的範圍比較大就是了.....)。 



  原先我們說過TPP一開始只有四國而且他原本其實叫TPSE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那為啥他現在叫TPP然後從四國變成十二國咧?原本只有四個小國基本上市場不算大總產值也不及歐盟和東協,為啥TPP內的GPD總值現在可以可以佔將近全球40%呢?在這邊我用兩個面向來做簡單的討論,分別是美國的加入TPP內容的優勢


   既然美國的加入放前面那我們就先來說說美國為啥會加入吧,他的起因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及美國戰略佈署,歐巴馬面對中國逐漸壯大,美國還在回血,他必須想辦法搶下亞太地區經濟的主導權,阿為什麼是亞太地區?因為往右找歐盟人家原本就是為了對抗美國而出現的,往左找東協要加入也未免太牽強了(人家就說東南亞限定了別來亂入),所以這時候涵蓋太平洋周邊的TPSEP就是最好的選擇,於是乎美國老大哥就伸出他溫暖的雙手說“哥的市場豪大大,你們要不要讓我PLAY ONE?”,最後在美國的主導下就轉變為現在的TPP喇,不過我怎麼看都像是美國用他市場的優勢去換國際政治上的槓桿就是了。


   如果只是因為美國豪大的市場,就能吸引大家爭相加入,那大家都去找美國簽FTA不就得了,根本不用去找TPP排隊,但是大家卻是想加入TPP不是去和美國簽FTA,想當然耳TPP就是有他超級吸引人的地方喇,那就是協定的包含的面相十分完整,參與TPP的各國必須遵守協定中所有規則(不過還是有特例條款喇)除了單純的貿易協定之外,還必須設立到環境法規檢疫標準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權以及勞工權利還有永續發展......等等的共同規則(簡單想就像歐盟區裡面國家大家對產品的檢驗標準必須統一才能讓貨物流通),由於這種協議對貿易整體的規畫較為完整,自然也吸引了許多想要找更大市場的國家前來加入(省下國與國一個一個簽FTA的時間)。 


  上述兩個點就是TPP擁有吸引力的地方,一個是美國這個超大市場的加入,另一個是TPP在訂規則時較具全面性,可是如果這麼優大家不就一起來學TPP不就好了?如果還記得上一回我們說到WTO為何會失去影響力,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成員太多時協議在簽定前的協調就會花相當多的時間在溝通,TPP也會遇到類似的問題,隨著成員國的增加,國與國之間的法規不同在加入TPP時勢必要經過協調,人越多協調起來就越有難度,像15年7月的TPP會議就是沒有達成共識,另外由於法規全面性太廣就有影響內政的疑慮(我家有家規但是加入TPP就變成要去配合他們的規則),所以在經濟得到整合的同時我們要面臨的挑戰除了表面上可以看到的法規、少數族群的利益可能被犧牲協調的困難度之外其實背後還有更多蠢蠢欲動的政治拉扯吧



  今天的每周一篇就到這裡,雖然才寫兩周但我發現我定的主題在網路上幾乎沒有懶人包或是探討,所以在內容上我多半是把我對TPP的理解說出來讓大家鞭QQ,如果有理解錯誤或是有什麼新理解拜託大家要跟我說呀! 


另外我覺得我這類的文章如果沒有圖的話啃起來好像很難以下嚥,所以在此跪求有興趣把我這些內容圖像化成一兩張影像的人,可以跟我一起玩每周一篇的計畫,不然我就要花錢找我妹妹幫我畫了QQ 



下回,我還沒想好主題XDDDD 


總之還是TPP的議題,不過應該是最後一篇了,我們下周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