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疑?為什麼會有TPP?

說好每周要來一篇文章的


不過由於篇幅關係每次都以一個小主題來做介紹或討論好了(懶就懶理由倒是蠻多的) 

總之就是這樣喇,開始囉! 


  這次我們要討論的主角就是最近好像有點紅但好像又不是那麼熟悉的TPP(灑花)TPP又稱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原先是新加坡、汶萊、紐西蘭、智利這四國之間的貿易小團體,可是聽說口碑好像不錯現在東加西加又加美國又加日本的,儼然是一大團超大號的經濟聯合,現在台灣也想尬廣跟上,不過還沒成功就是了。
 


  今天不討論台灣該不該加入TPP也不討論TPP之於我們有什麼用處,我要討論的是這個——“疑?為什麼會有TPP?”,雖然身為一個門外漢談這個根本就是要準備被經濟系的同學們打臉,但我還是想說說我對這個TPP第一眼就有的疑惑,還請各位高手可以多給我指教指教QQ。 


  經濟協定,基於政府對國內企業進行保護所設的關稅條件下向特定國家開放關稅優惠(甚至是零關稅)的政策。簡言之,就是我們之間做買賣就是要關稅,但只要我們說好當好朋友(互相開放零關稅),就可以共創雙贏(分工合作,你做你擅長的我做我擅長的),一切就像童話故事般美好,但實際上是這樣嗎? 


  你還記得WTO嗎?世界貿易組織,擁有161個會員的超級大經貿聯合,照上面說得,越多的會員、越多的分工不是應該造就無比巨大多贏的局面嗎?為啥現在又跑出了一個TPP呢?其中到底是不是有什麼誤會,這就要說到WTO到底是在幹啥用的了。WTO並不是一種貿易協定,只能算是貿易協定中的協調者,他會提供意見或是提供談判地點等等,但也因為成員實在太多了,要滿足所有人的貿易協定勢必曠日廢時,甚至還出現了權力不均等,會員國聯合佔非洲國家便宜的狀況(又稱密室會議),結果想當然耳在各種否決下WTO也漸漸失去了他原有的功能喇。 


  在20世紀末有很大一波全球化的風潮,全球XX組織各種出現,但過度吹捧全球化的結果,在近些年漸漸發現除了成效不彰外,還發生了跨國財團對這類全球化組織進行了滲透的情況,或許我們應該想一想全球化之於國家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定位呢,全球化是不是一窩蜂栽進一個團體就能完成的呢?而現在有了階段性的答案。 


  近年我們可以看到一大堆兩國FTA(自由貿易協定),乃至於這次要談得TPP都是這種狀況下的產物,簡單來說就是“班長管不好!我們就自己來”得概念,反正就像不管多團結的系一定會有小團體一樣,小團體這種東西是不可能消失的(笑),而這些我跟你好不跟你好的過程其實也牽涉到了許多國內產業特性、人民對外來商品的疑慮等各種因素,光是兩國之間要簽就要討論很久了,更何況是161國呢?這種小團體式的經濟方式逐漸成為了全球化的新解,但他會是正解嗎?我想現在可能是,但最後還是只有時間才能讓我們看見答案就是了。 


好喇,一個經濟門外漢和大家談談自己對這個議題最開始的疑惑,以極其簡陋的方式把我的理解描述出來,如果我有什麼理解錯誤一定要跟我說呀!很感謝許多朋友讓我請教,也希望大家可以跟我說說大家對這接議題的見解。



雖說每周要生一篇文章 



其實也只是在逼自己把腦袋裡的東西擠一些出來 



免得放著放著就什麼都消失了,最近真的太辭窮了希望能撐完一整個系列QQ 



下回, “湊咖一桌變三桌,TPP的致命吸引力” 



我們下周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