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法國是多壞?大家老要恐攻他?

前陣子法國尼斯發生恐怖攻擊的事件,這已經是近兩年來第四起了。從最早的查理周刊事件、高鐵攻擊案到我們熟知的巴黎市中心屠殺案,再到最近的尼斯大卡車攻擊案,雖然說跟中東比起來法國的恐攻算是少且規模較小的,但是在歐洲各大國相比,法國就像箭靶一般的時常受到攻擊,他該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呢?


最近恐攻不斷的法國[註1]

如同標題所說,法國到底多壞?大家別國不打就專打法國(也沒有別國不打喇)?為了找出一些合理的解釋,我試圖去找了一些資料,但多數都帶有一些標籤性的結論,那就是「法國種族歧視十分嚴重」。至於我為什麼會說標籤性,是因為有許多的數據指出法國對於外來民族或是其他宗教的包容性較低,但換句話說是這些沒有受到包容的民族更容易發生犯罪行為,可是這兩個論點真的成立嗎?或者其中一方比較正確呢?真的希望有在法國生活的朋友可以跟我說說,不然網路上一片倒的聲浪,真讓我懷疑真實的法國是什麼樣子。

查理報社刊物[註2]


接著我們朝兩個觀點來說說法國究竟有沒有歧視,首先,法國對其他宗教與民族包容性之的低嗎?這個論點其實可以從一個蠻詭異的政策來說起,法國政府於2004年開始以除宗教色彩之名,立法限制任何宗教標誌相關出現於公眾場合(就是穆斯林不能戴頭巾喇),這對擁有500萬穆斯林的法國(已是歐洲穆斯林比例最高的國家),無非是某個面向上的否決信仰認知的方式,往好處想大家在公眾場合分不出你我,這樣歧視是否就不容易出現了呢?但往壞處想,依靠信仰的人們在公開場合就不再能夠表現出其宗教的規範,不就是變相的牴觸信仰嗎?


上述法規名義上的公平卻造成了宗教信仰更多的認知衝突(我不是不虔誠,而是在法國公開場合不能如此),而且這項法案造成影響最明顯的當然是穆斯林,在法國的穆斯林生活必須如此遭受限制,我並不覺得是可憐與否的問題,而是宣揚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用這種「既然宗教可能造成對立,那不然大家都不能做」的方式,既不自由也不平等,難道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上街頭的穆斯林們[註3]



說到這裡,法國有沒有歧視的答案很明顯,是有的,因為如果沒有歧視發生,國家不需要去制定這些名義上去除宗教色彩的政策,因為有歧視所以要去制定政策去解決這個問題,但是這個政策卻是在加大特定宗教族群的痛苦,有種雙倍效果的意思。


再來是第二個觀點,這些不受包容的族群更容易發生犯罪行為嗎?先就結果來說,答案是肯定的,首先我們來看一個好氣又好笑的數據,wiki法國的宗教欄,寫著這樣一段話

「伊斯蘭教:佔總人口約4%(包括所有穆斯林移民則可能高達全國人口的7%)。在法國監獄服刑的囚犯估計有約70%是穆斯林」

看完我真的是不小心笑出來,如果這句是開玩笑的,那也超級有法國的戲謔口吻(因為我個人偏好看這種帶有嘲諷的幽默)。但如果是真的,這代表兩件事,第一,為什麼其他國家的穆斯林犯罪率沒有法國的穆斯林高?第二,究竟是什麼條件讓穆斯林在法國「看起來」更容易犯罪,我們先撇開恐怖攻擊的部分,來看看穆斯林在法國社會裡的狀況,客觀來說,穆斯林因為受到歧視所以謀生上就有許多問題,貧困加失業會導致的就是更多的社會問題(有點類似美國黑人被歧視那樣),對此,其他國民自然會認為這些與他們不同信仰的人,就是代表著貧困與混亂,這樣的循環持續下去,這些弱勢族群能有站起來的一天嗎?


法國不斷出現的恐攻事件不曉得何日能停止[註4]


隨著社會對於中下階層人民的歧視滾上帶有恐怖色彩的伊斯蘭國,使得民族宗教信仰的分裂與歧見越趨嚴重,雖然說歐盟與政府都主張「去標籤化」的政治正確說法,但這樣歧見雪球越滾越大,處於弱勢的穆斯林(其實猶太人在法國好像也是如此),除了忍氣吞聲之外,就只能用比較激烈的手段來表達自己的不滿了(抗議也可,但是有效的話也不會像今天這樣)。只是這些更加激化的行為只會讓社會大眾對於穆斯林的恐懼與不安加劇,使得關係更加惡劣而已。


上面講了一大堆,一開始說覺得法國歧視嚴重可能是個標籤,但事實上,法國的歧視確實存在,而且是相當嚴重的問題(至少我覺得說他們歧視不嚴重我覺得是騙人的XD),也因為法國是世界大國且具有如此動盪不安的民族宗教關係,所以容易成為恐怖組織最理想的擾動點,只要試圖去激化兩者的對立造成衝突,既能夠取得更多有利的資源(拉攏穆斯林以及增加在國際上的曝光度),如果這樣解釋似乎就有點合理了。


看看現今的法國,再回頭看看台灣,雖然我們沒有法國的宗教衝突所造成的社會問題(有也不大,你看看海濤大師),但我們仍能以法國為借鏡。當我們對於族群給予過多的標籤(偏見),造成的結果,真的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雖然分你分我是人類的天性(偏見),但有偏見的同時要如何讓歧視不至於產生,可能是相當困難的問題。尊重多樣性,重視個人遠於族群(標籤),是我認為比較可行的方法,只是人以群居,要什麼事都去標籤化,有違人類本性,要如何做到,我自己也尚未有可以說服大家的說法,畢竟,我自己也沒法完全做到呀XD

圖片來源
[1]點擊今日
[2]美言網
[3]Photo Credit: Vincent Kessler / Reuters
[4]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