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不怎麼樣的25歲

對於這部讓企業主審履歷的影片,最近討論度十分高的影片,很有趣。


這部影片有效的激起了年輕世代對大環境的不安,確實現在的環境對年輕人相當不友善。我相當認同影片當中點出現在企業過於標籤化的問題,用經歷或學歷這類標籤來判斷一個人,確實是相當武斷的事,既不公也不義,自然引起這麼大的話題。這部影片的力道十分強烈,可惜卻用了不這麼恰當的方式來陳述這個想法。




首先把電影導演和麵包師傅的資歷,丟到毫不相關的產業主管手上,這本身就是一個邏輯相當詭異的安排,如果我是科技業的主管我收到一個麵包師傅的履歷,當然不要阿!但是當你是想進科技業的時候,難道你什麼都沒準備就能夠進去嗎?這樣自然對有準備的人來說就不公平了。(不過對於沒有工作經驗一說我也認為有點無腦,剛畢業要有經驗除非實習不然你還有其他解法嗎@@?)


反觀李安與吳寶春他們在年輕時期成就不高,但他們在自己一頭栽進的領域有著十分豐富的資歷,你能說他們在出社會後沒有累積嗎?編劇這樣的安排反倒有種「我就是要塑造企業者就是盲目相信標籤」的形象,雖然說企業者確實為了效率在篩人時會以標籤作為篩選的首先門檻,但不可否認若不進行快速篩選,每個人都面試的話成本可能高上更多。更何況比起面試,真正了解一個人才是解決用人問題的解法。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在LIS運作的一年裡面試過了一些人(不能說多但最少也有兩位數了),大家面試時都對來到我們團隊表現出意願,履歷上也都有自己的學經歷,但有更多的資訊要從談吐中蒐集。在面試時,對於面試者的性格我們必須猜、對於面試者的能力我們必須持保留態度,因為這些絕對不是短短一次會面就能了解的,因為合作需要時間,運作上除了配合之外還要從人跟人的工作特性上去取得平衡,很多工作上的東西在面試時是沒有辦法知道的。


回過頭來看影片,最後拿出企業者的關係人那段,真的只能說,在真實不過了,當用標籤評完分後,看到名字的瞬間,原來人跟履歷長得這麼不像呀!雖然說以人評人自然是會有情感成分,但只看標籤背後的不公平性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大,就像現在教育落差背後的資源差距那般的可怕。


總而言之,這部影片拍出來世代不平的感覺相當強烈,引起至少我身邊相當多的共鳴,但我還是希望這不是正在面臨就業世代的我們的哭哭討拍,而是讓我們的世代發出聲音,讓目前主掌市場的世代聽見我們的不安,了解彼此的想法。當然不是說無限制地給予我們寬容,而是多給我們機會,我們也要去把握機會,千萬不要變成其中一邊高高在上的感覺。雖然世代間的觀念原本就會有落差,但造成對立並不會讓溝通更順利,所以我們還是得靠自己繼續加油呀!我相信只要能夠發光就有機會被看到,只怕機會來了發不了光,那我真的會嘔上一輩子。切記切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