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私心大推的《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身為一個平常只有追日本綜藝節目的普通宅宅,平常其實不愛看連續劇,畢竟追番要等一個禮拜實在很難熬阿,但這齣《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竟然讓我追爆,就算全劇終,我還是各種刷、各種爬心得、各種追蹤劇中明星,雖然不像迷妹這麼誇張,但刷完一輪還想再刷,腦中各種佩服的想法不斷冒出來,可見這齣劇的渲染力真的很足。如此優秀的作品,不分享一下,實在對不起自己啊。

劇照   photo credit: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是TBS電視台的周二日劇,台灣翻為「月薪嬌妻」,改編自同名漫畫作品,描述一位大學主修心理學、研究所主修臨床心理,畢業後求職處處撞壁的25歲女子「森山美栗」,雖然當過契約派遣工,但還是遭到不續約資遣。在父親的介紹下,來到35歲工程師「津崎平匡」家幫忙打掃家,原本只是類似管家的工作,但在森山家的「突拍子(とっぴょうし)」基因連續發作下,造出了這段有趣的契約夫妻故事。

原作《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


就如同上述這是一個在談「婚姻」的故事,不過這段表面上的婚姻背後所探討的卻遠比我們在第一集所看見的多,隨著每一集集數的推演,我們能從每個角色中看見社會給予他們的壓力,因為沒有情感經驗對於自身極度自卑的男主角平匡、因為擁有靈活頭腦卻被貼上「小聰明」標籤的美栗、因為長得帥被認定不專情的風見、因為是同性戀無法大膽表達自己的沼田、因為年近半百還未婚的職場女強人......。沒錯,這是一個探討現代男女在學歷、工作、家庭、愛情、婚姻之間拉扯的故事。

結婚?契約結婚?[影片截圖]


故事的一開始大家都過著十分正常的生活,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生活方式,都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如果沒有任何事發生,或許角色們就會像觀眾們一樣,這樣日復一日的過著自己給自己預見的生活方式直至終老吧。但當女主角美栗在被男主角平匡肯定後,心中在追求的肯定與尊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滿足,隨後美栗一連串「突拍子(とっぴょうし)」行動不斷為這些平淡的生活打出了不少漣漪,而圍繞著男女主角身邊的人們也因此開始受到影響,而這些影響也開始在每個人的心中開始發芽。


劇中內容我並不想說太多,因為在劇中角色的變化真的要大家親自去看才能感受清楚,隨著劇情推演,我們能夠對角色越來越理解,看見他們的掙扎、看見他們的無奈、看見他們的轉變、看見再怎麼故作堅強都只是害怕自己受到傷害,而這就是人類真實的模樣。看著看著就會喜歡上這些角色了呢。這其中我認為演技最高超的還是飾演男主角的星野源,從一個自稱「單身達人」的工程師,到接觸美栗後內心對於戀愛的排斥與自卑,再到理解美栗後開始敞開心胸包容甚至破除美栗「小聰明」心魔的超級暖男,原本看起來角色重量並不高的平匡,沒想到後半段根本就是他的主場秀,這除了是編劇的厲害之外,星野源在這個角色的呈現上真的相當具有效果。

這傢伙演技真的有夠好啊......[影片截圖]


至於新垣結依我本身沒什麼在發露她,所以我並不清楚他以前演戲如何,不過對於森山美栗這個角色的詮釋上,確實有相當高的完整性,既保持「突拍子(とっぴょうし)」的特性也保有高學歷知識分子不斷釐清自我心理狀態的能力,雖然我對腦洞大開(妄想)的部分沒有太多的感覺,但新垣結依在角色的表現整體上還是相當到位且十分討喜。(短髮太厲害惹)

美栗最常出現的腦洞—熱情大陸[影片截圖]


不過畢竟這是偶像劇,總有些不現實的成分,像是美栗這麼漂亮怎麼可能找不到工作去做家政婦、明明不用結婚也可以同居、還有男主角怎麼把持得住(這點我倒是覺得蠻可以理解的),不過屏除這幾個點之後(但是真的要削掉的話戲就沒得拍了吧XD),整部劇都還算是相當的合理,而且在角色拉扯真的是極其細膩,不過我認真好奇,男主角平匡的本體是眼鏡嗎?為什麼他泡溫泉和睡覺都要戴眼鏡,超級細心的日本人不可能會犯這種奇怪的錯誤,這其中一定是有什麼特殊的設定XD。



回過頭來我們來聊聊劇名,我很喜歡原本的名字「逃避雖然可恥但有效」,雖然台灣翻成「月薪嬌妻」很直接明瞭的告訴大家整齣戲的內容大概是什麼,但追完整齣劇之後你會發現,原本的名字真的很有它的味道。劇情表面上是在談契約婚姻,但整個內容其實不斷圍繞著「逃避」在做呈現。不只男女主角在逃避,連他們身邊的每個人也都在逃避,

在場的各位都在逃避呢[影片結圖]


平穩的平匡逃避面對感情、逃避表達情感

機靈的美栗逃避現實所以時常進入妄想

帥氣的風見逃避依戀、逃避認真的感情

成熟的百合逃避年齡、面對自己渴望的感情

細膩的沼田逃避真實的面對情感(打死不和網友見面、不斷質疑平匡的婚姻)

土屋百合好美阿阿阿[影片截圖]


除此之外,男女主角的互動也是由逃避構成,前期美栗總是對平匡釋出善意,但有礙於平匡對於害怕失敗的恐懼,總是藉由雇傭關係來迴避面對自己心中的情感問題,直到後期美栗在想要放棄後,平匡才開始面對這些問題、追上美栗,瓦解自己心中的高牆甚至連美栗的心魔都一同解決了。

逃避依戀的帥哥—風見[影片截圖]


看到最後一集,你會發覺「逃避雖然可恥但有效」,到頭來,劇中要傳得的卻是,真正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而逃跑只不過是一種生存的手段,但我們總不能人生就是不斷在逃跑。因為問題他依舊存在,當我們繼續逃避問題時,為了讓我們自己好受一些,我們會試著去合理化我們的行為,去避免認知衝突(Cognitive Conflict)的出現,所以你會看到一開始大家都生活的好好的,有著自己生存的教條,好像很有原則、好像過得很好、好像過得很有格調,不過這正是自我防護的證明,而事實上「我們逃跑了」,假裝不在意、假裝看不到,其實都是在催眠自己「這就是我,這樣很好」,但這都只是在避免碰到自己脆弱的部分罷了。我想這也是這部戲之所以可以打中大家的原因。


換言之,你我是否也在逃避什麼呢?



最後獻上美栗爆炸後,平匡說的這句話

「生活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不管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都一樣。既然不管哪一方面都很麻煩,在一起不也是一種辦法嗎?互相說說話、堅持不下去的時候一起消磨消磨時間,就算是互相做做樣子,也能使自己繼續努力堅持下去的吧。也就沒有什麼跨不去的難關了。」

平匡在後面幾集真的是各種放招[影片截圖]


我只能說,第一集平匡說的「逃避雖然可恥但有效」安慰美栗,到第十一集說的這段話,完完全全就是平匡的超級進化史啊!!真的是要給編劇們跪了(跪。


再次推薦《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這部極度優秀的作品,沒有誇張的劇情(開頭結婚的部分不算的話XD)、沒有狗血的一見鍾情,有的是超強的導演團隊、編劇、和呈現相當自然的演員們(日劇的表現稍微誇張,但我覺得在不影響不壞情緒之下都是能接受的)。如果你是喜歡結衣的,這部劇十分推薦你看;假如你是覺得片尾舞蹈有趣的,也一樣推薦你看;再如果你是喜歡看演員發揮的,完全推薦你看;或者如果你是追求心靈思考的;同樣推薦你看;最後如果你是希望能找到更多想法與正能量的,我認真覺得你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